Idea 45:讓David Roth帶你快速了解Tony Slydini的硬幣魔術系統

朱騏
6 min readNov 11, 2018

--

前言

這周我在看Reel Magic issue 21-David Roth的專欄,專欄名稱就是講解Tony Slydini(下稱Slydini)的硬幣魔術!興奮之餘趕快將所學記錄下來,人家都說「好老師帶你上天堂」,David Roth不愧是現代硬幣魔術教授(在我心目中),透過短短7分鐘的影片,就將學習Slydini的硬幣魔術重點快速點出來。

過去看Slydini的表演影片跟書籍時,我就隱約感覺Slydini在表演的姿勢上有種說不出來的"特別",這個特別不是會讓觀眾感到奇怪、彆扭的特別,而是對於硬幣動作、姿勢處理的特別。

Slydini的教學不多,雖然曾經有魔術師拍過教學DVD來演繹Slydini的魔術及概念,但是表演起來的感覺就是跟Slydini "差了那麼一點",目前我自己手上能稍微翻閱的資源是《The best of Slydini…and more》。

這本書共有兩冊,上冊是純文字敘述Slydini魔術的效果以及方法,下冊全部都是圖片,基本上閱讀時必須兩冊搭配閱讀。

圖片來源:Penguin Magic

幸運的是,現在在Youtube或是教學DVD(例如:As I Recall — Tony Slydini)還是可以看到Slydini本人的表演,例如下方就是Slydini經典的One Coin Routine:

Tony Slydini-One coin routine

這篇文章將分享「兩個Slydini硬幣魔術的概念」以及「一個David Roth的想法」,分別是:

  • Slydini的坐姿及其應用
  • Slydini Lapping
  • Slydini system變通方法-David Roth 「The Frontal Imp pass」

一、關於Slydini在表演中的坐姿

在上方的One coin routine影片中,如果我們特別留意從00:40開始的表演,可以發現Slydini的坐姿是斜向左前方45度,一開始我以為Slydini只是為了要針對坐在左側的主持人表演,後來聽到David Roth的解說後才知道:

Slydini魔術有個重要的概念,就是在坐姿上並非正面面對觀眾,而是身體朝左,右手前手臂放在桌上,右手輕輕握拳掌心朝向自己的身體,左手輕輕握拳放在大腿上/或桌上,這是標準的Slydini position。

因為Slydini在許多魔術都有使用到這個技巧,也可以稱為Slydini system。

其實這有一點違反人體工學,因為面對觀眾最自然的坐姿就是身體朝前,但是Slydini為什麼要這樣坐呢?理由有兩個:

  1. 右手掌心朝向自己身體,大幅提升硬幣隱藏的角度

這個我在《Idea 37:Palm(藏幣法)的秘密-談談Palm的轉移和角度問題》中的「坐下表演」段落也有提到,因為不論Classic Palm手指正面指向觀眾、或是使用Fingertip Rest放在桌上,都有一定的機率被左側觀眾看到。

因此當掌心朝向身體內側時,這個問題就解決了。此外我們右手手指的細微動作也可以被有效的隱藏住,讓我們更容易執行「Imp Pass」這個手法。

2.左手在膝蓋上,更容易偷取Lapping後大腿上的物品

如果大家現在把坐姿調整成面向左前方45度,應該可以發現左手可以自然的放在左大腿上,這個姿勢讓我們變得相對容易偷取/傳遞大腿上的物品。

Slydini的一個重要手法「Imp Pass」(這個手法在許多的硬幣魔術教學都有被提到),在此時可以發揮最大效用,將硬幣順暢的從左手轉移到右手。

二、Slydini Lapping

不知道大家在執行Lapping時有沒有一個煩惱,就是物品可能會從自己兩大腿之間的縫掉到地板上,如果是腿比較粗的人可能沒這個問題,但如果腿較細的人應該都會為此感到煩惱。

Slydini針對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是:將左大腿的褲子布料向右方拉緊,此時布料就成為Lapping時的小平台,可以有效的接住Lapping後的物品。

圖片來源:Reel Magic

當然如果是穿著較為緊身的褲子就比較沒有辦法使用這個方式,替代的方法是可以在大腿中間鋪一塊黑布,讓黑布可以當作承接物品的平台,更多關於Lapping相關的資訊可以參考《LAP by Juan Tamariz, Yann Frisch and Dani DaOrtiz》。

三、Slydini system的變通方法

講到這邊為止,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坐姿非常的厲害,但難道都沒有缺點嗎?

事實上Slydini system的優點剛好也是它的缺點,也就是「因為身體朝向左前方45度,因此身體的左側是沒有任何桌子可以使用的」。乍看之下這個缺點似乎代價不高,但讓我立刻想到的事情就是,若我們需要拿取/移動桌上的物品時,我們需主要透過右手來執行,且有些魔術程序就是無法用這個姿勢完成(例如Matrix)。

但我們知道在魔術的手法裡面,本來就不會有一種手法/系統是可以完全打天下的,所有的手法都有適用的時機。

這裡我們可以學習到的是,David Roth藉由Slydini system提出另一個應變方案:若我們不想改變坐姿,卻又要使用「Imp Pass」(偷偷將在膝上的物品傳遞到右手/左手)的話,可以使用他在《Coin Magic》中發表的「The Frontal Imp Pass」。

The Frontal Imp Pass的手法大家可以在David Roth的書中找到,在這裡稍微提及一下:

這個手法是用右手的Thumb palm(假設你的慣用手是右手)當作接硬幣的部位,左手將在桌下的硬幣塞到右手的Thumb palm位置,進而取代原先「Imp Pass」中右手的食指和拇指。

四、總結

這篇文章對於Slydini的硬幣魔術雖然只能算是蜻蜓點水,但希望對於後續想要學習這位錯誤引導大師技術及觀念的人,都能夠幫助你有更多的先備知識來學習這位「硬幣巨人」的作品,Slydini position在Helicopter card trick、Cigarette routine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,相信這些知識到時候都能夠派上用場。

我是朱騏,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,如果有任何疑問、想聽的主題,歡迎留言給我 📒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,請給我 1–10 個拍手;
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給我 10–40 個拍手
如果有興趣繼續看 「硬幣」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+ 個拍手讓我知道 👏🏻
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《Magic Ideas》,我會每周用「主題」的方式帶你回顧此部落格重要的魔術文章!最後,謝謝你的閱讀!

--

--

朱騏

線上寫作教練,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&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。我專注寫 (1)技術寫作 (2)數位寫作 (3)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🤝 歡迎講座邀約、諮詢,可參考 www.chichu.co/train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