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 80 — 身為一個 PM 新手,我可以如何快速上手工作 (上)?

朱騏
Nov 11, 2020

--

一、每個職位都有個起點

不論是哪一種工作都有一個起點,每個人都是從該職能的新手開始做起。

有些工作技術門檻低,可以到職後經由事前教育訓練、在職訓練後慢慢上手 ; 有些工作技術門檻高,入職前必須先學會工作的基礎技能才能上手,專業技術人員通常屬於此範疇。

有趣的事情是,許多職位看起來似乎沒技術門檻、大家都做得起,但為什麼有些人做得好,有些人做得差呢?

以軟體業來說,工程師至少必須懂程式語言才能工作。有趣的事情來了,那 PM 這個職位需要一定的技術門檻嗎?如果需要,需要哪些技術?身為一個 PM 新手,應該如何開始這份工作?

許多人形容 PM 的工作就是一個「需求傳聲筒/需求路由器」,工作來了就轉發給相對應的人員。有新功能要開發就轉發工程人員,有 Bug 要解決就轉發給測試人員 (QA),有行銷活動合作洽談就轉發給行銷人員,有客訴就轉發給客服人員 (CS) … 所以 PM 到底在幹嘛?

先說結論:

我認為一個好的 PM 是有技術門檻的,身為新手 PM 應該先從統合資訊與建立團隊的信任感開始。

PM 可以是 Product Manager 或 Project Manager 的簡稱,在台灣許多新創公司礙於團隊規模大小,通常不會特別區分 (也就是你兩件職位的事情都要做一點),由於這兩個職位的差異不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,因此文章將不特別做區分。

二、新手 PM 剛入職會碰到的困難

許多書中會這樣形容 PM的工作:

PM 就像是一家公司的小 CEO,對於產品的發展有相當大的自主決策權,當然也必須對決策結果負責。

這句話乍看是對的,但其中卻有個關鍵先決條件:產品決策權。

試想你才剛到一家公司,連公司的產品可能都還不熟悉,甚至有許多的流程邏輯都還必須詢問其他同事,這樣的狀況下老闆怎麼敢交出產品決策權呢?

事實上,即使是有工作經驗的 PM 未必都能有這樣的權利,我認為要有這樣大的決策權力,需要到產品總監 (Product Director) 的職位才能辦到,這也是諸多 PM 們職涯上的目標。

那麼,沒有產品決策權對 PM 會有什麼影響呢?除了在產品規劃上未必如自己所預期,更重要的是對產品功能做改動時,都必須和管理階層討論,你必須有足夠硬的證據與邏輯推理才能說服產品決策人 (通常都是老闆)。

此外,團隊成員對 PM 的信任度也是後續工作推展的關鍵,因為真正要把產品做出來的人通常都不會是 PM,而是工程師 (這裏撇除 PM 本身也會寫程式的狀況)。團隊成員必須相互信任、彼此支援,才能夠產生 1+1 > 2 的綜效,而 PM 在團隊中就是扮演凝聚成員向心力的角色。

說到這裡,我們可以看出新手 PM 剛入職會碰到的困難:

  1. 如何有足夠的證據來影響老闆對於產品的決策?
  2. 如何在團隊中建立信任?

查理・蒙格在《窮查理的普通常識》提到一個重要觀念:

反過來想,總是反過來想!

既然剛入職時會遭遇這兩個困難,那不如藉由問題來思考,以解決問題作為開始這份工作的指引。

三、新手 PM 如何開始一個工作

首先讓我們一起來試著回答問題的答案,並從答案延伸出在工作中可以實際執行的項目。

1.如何有足夠的證據來影響老闆對於產品的決策?

我們可以:

  • 在提議任何的產品功能前,都要先蒐集數據、研究資料
  • 練習提煉重點,並用直白的語言報告
  • 建立和老闆工作的默契,得到老闆的信任感

2.如何在團隊中建立信任?

我們可以:

  • 主動蒐集、組織來自各方的資訊,並用有條理的方式告訴團隊成員們
  • 主動確認團隊成員們的工作進度與困難,如果有困難的話能試著找到關鍵人員 (Key man)來協助排除
  • 主動的去了解自己不熟悉的知識與問題,並試著透過請教成員、或自行研究找到解決辦法

以上所有解決辦法的共通點是 — 主動,身為一個 PM 就是要主動的去解決問題。

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與參考其他 PM 的作法,一位 PM 在職場上解決問題的流程都會經過以下階段:

  • 觀察日常狀況
  • 發現問題
  • 分析可能原因
  • 提出解決辦法
  • 實際行動來驗證想法

一位 PM 就像是一個產品,不斷修正自己的假設與行動就如同產品迭代 ( Iteration ),持續地提升性能就能夠解決更多更重要的問題。

四、總結

這篇文章我們從兩個問題出發,思考一位新手 PM 可以在剛入職時可以先做些什麼事情。然而這些方法仍屬於心法,下一篇文章我們就來看看實務上可以如何做。

我是朱騏,一個渴求新知、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。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、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。如果有任何疑問、想聽的主題,歡迎留言給我 📒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,詳情可參考《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,關於寫作的新想法》。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,請給我 1–10 個拍手;
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給我 10–40 個拍手;
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,請給我40+ 個拍手讓我知道 👏🏻
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。 最後,謝謝你的閱讀!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點擊下方「Follow」我~| LinkedIn @ Chi Chu 歡迎交流

--

--

朱騏

線上寫作教練,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&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。我專注寫 (1)技術寫作 (2)數位寫作 (3)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🤝 歡迎講座邀約、諮詢,可參考 www.chichu.co/training